星期二, 十二月 19, 2006

白云观拜神


昨天和何简妮同学一起去白云观拜神。这是我第二次在北京见到何简妮,上一次是某个夏天在中关村的马路上偶遇~~


当初,我曾经在去"求神"还是去"拜佛"之前产生过犹豫。我算是一个"没有信仰"的人,对于宗教,一直抱着实用主义的态度,这次也是如此,想去求个好运气,图个心理安慰罢了。虽然说佛教是入世的宗教、道教是出世的宗教;不过道教还是给我强烈的世俗感。在印度面孔的佛像面前似乎只能乞求一下世界和平之类的崇高愿望,如果是许些私愿,心中生怕佛祖会怪罪自己太多欲望。而本土的道教则给人强烈的亲切感,面对诸如"财神"、"福、禄、寿"之类职权明确用途专一的神们,为自己求财求官也显得那么理所当然。种种考虑之下,放弃了香火更胜的雍和宫,选择了道教的白云观。


中午时分来到了白云观,也许是周一,道观里格外冷清,三三两两的香客、几个溜达着的道士。进门前,我们在一个推车的老奶奶那儿买了两把香,一人举着一把,挨个殿拜。开始的时候,不知道后边还有多少神仙,所以香火给的格外的吝啬,三炷香拜一圈神。后来行程大半,手中的香还剩下一堆,我们就充分发挥实用主义的本质,把它们都献给了主管"升学考试"的:文昌、神界总BOSS:玉皇大帝、主管发财的:财神。


廿八个神殿拜下来不禁感叹:道教的神,真多呀!似乎是需要一个就造一个。而且别的宗教中的神(比如观世音菩萨)也可以来客串。途中我们还遇到了一位僧人,不知道是来客串还是来"踢馆"的~~其间,何简妮问我:如果这些神真的存在,他们会不会在天上争夺信众?我倒是觉得如果有神,也是唯一真神。不过这神既不是上帝、也不是真主、更不是我^_^。相反地,真主、上帝、佛祖、玉皇大帝……都是这个唯一真神在其信众心中的投影。唉~~宗教这玩意儿~~还是咱们老祖宗聪明:"存而不论"!


拜完了神、烧完了香,又各自"请"了护身符,希望天上的神仙们,看在几柱薄香的份上,保佑我这个善良的人吧(还有何简妮同学,她也很善良~)



白云观的正门



拜神ing



文昌殿,这个可得好好拜



三清阁



玉皇殿








Flickr :

没有评论: